《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

你,喜歡心理學嗎......

你,想當心理師嗎......

你,想要更認識自己嗎......

你知道心理師跟諮商師的差別嗎......

1.png

 

如果以上的答案你的直覺反應是:「是!」

那麼我想邀請你跟我一起閱覽這本書籍,

一同走進諮商師的謎樣世界。

Let's go~

目錄 

  • 序:別祝福他人生命一帆風順     
  • 神秘的諮商心理師    

 

力量一:挖掘內在的潛能    

  • 看穿真相,或者陪伴謊言?    
  • 長出內在的力量
  • 充滿挑戰的旅程,更值得一遊   
     

力量二:跳脫問題的框架    

  • 餐桌上的戰爭    
  • 寂寞星球    
     

 

別祝福他人生命一帆風順

1.    生命修煉不能倒著走,所以「莫忘初衷」。

初衷喚起,生命的動力就容易燃起

 

 (Ivory在我現在人生正是覺得徬徨的時候,

看到這句話,不由得讓我停下來駐足深深思考,

搭配著名音樂劇《大藝術家》其中一首配樂Rewrite The Stars《改寫命運》,

讓我想起當初進職場前的初衷與熱忱...... 

 

在大學時期,我的成績沒有到十分頂尖,

但倘若要為人解惑術科習題倒也還過得去;

當初也是本著一股雄心壯志要為自己的社團付出,

要為自己打造發光發亮的職涯夢想號,大刀闊斧地朝向夢想邁進.......

 

 但世事總是如此變化多端,就在一星期前,我的工作表現開始出狀況了,

不是發錯信,就是弄錯檔名,

都是些雞毛蒜皮到我很傻眼貓咪,信心掉滿的失誤。

 

(我朋友還安慰我說:

「星座大師唐綺陽唐國師說:

『最近是水向星座逆行(專業一點的說法叫 "水逆")』」)

還跟朋友大吵了一架,在我事後分析來看吵架的種種要素,

無非就是我太計較、我有點高傲睥睨,沒有學會佛家所說的「柔軟心」。

 

種種的挫折打擊下,確實有點讓我不知所措......

看來現在也只能遵循老師建議,細細地、慢慢地回想,

找回我的 "初衷",也找回我生命的動力。

 

P.S 雖然我平常不太相信星座、算命、塔羅、占卜這種玄學東西,

但是如果真的走投無路,想破頭也不知道該如何協助自己的話,

不妨就來聽聽這些師父們的開示見解,

說不定會從中得到什麼答案也不一定......

 

OS:沒錯! 我現在正在聽著唐國師的週報直播)

 

 

2.     生命是在慢慢成長、逐步發展中的脈絡底下來裡解

如此才可能給出不急切的接納、等候與陪伴。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

 

3.    有時候我們走得太久或太遠,很容易犯下一種知覺上的慣性毛病:

忍不住希望用長者的成熟、體會,要求年輕的自己也要馬上做到」,

產生一種瞬間長大的不合理期待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1.jpg

(我很喜歡展誥老師在 《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這本書中提到的一個觀念,

假設我們今天有一情境

「我們同時教導一位青少年及一位學齡孩童學習移植盆栽」

大家會不會時常觀察到一個現象:

對於青少年,我們總是可以不厭其煩地進行溝通,

甚至親自示範導正其錯誤的地方,

那對學齡孩童的反應呢?

 

每當我們說了一遍又一遍,但學齡孩童還是做錯事時,

我們最終會忍不住怒火,開始嚴厲指責,甚至還出手教訓。

所以在此我要提出兩個耐人尋味的關鍵點:

 

1. 很多人對於溝通常有一個錯誤的既定想法:

「事情只要說一次,對方就聽懂了!」

但很多有經驗的溝通高手都明白一個道理:

其實想要 "溝通成功",絕對不是一次就能完成,

而是要反反覆覆進行無數次地溝通互動才能達成。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3.png

2. 對於一個有基本生活常識的青少年,我們可以耐得住性子慢慢教導;

那對於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學齡少年,為什麼我們反而失去耐性了呢?)


3.    「別祝福他人生命一帆風順」:

生命的智慧通常不在順境,而往往在逆境。

一帆風順的祝福會讓人誤會,平順的一生才是幸福的假象。

 

序:神秘的諮商心理師

1.    諮商提供了一個信任的可能。

透過好好呼吸感受自己的呼吸,需要調整的可能就會浮現上來。

 

(這跟我上次看到的一個理論觀點很接近,也被討論用於心理諮商的成效,

叫做「安慰劑效應」。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4.jpg

 

簡述這項理論的基礎:

「即使是沒有實際醫療效果的藥品,在給病人服用藥物後,

只要病人願意"相信"這個藥是有效的,病人的病情也能逐漸有所起色。」

 

而"病人"之所以願意"相信"藥品是有效的,

來自於平日與醫生互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信任感"。

同樣地,這個理論應用於心理諮商的信任建立也是成立的。)

 

2.    每天花一點時間誠實的與自己相處,即使只有1分鐘。

透過好好地呼吸,感受自己的呼吸需要,調整的可能就會浮現上來。

(生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生病了,

也就是俗稱地「缺乏病識感」)

 

力量一:挖掘內在的潛能

在我們的心中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光亮,那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智慧

如果我們願意正視它、欣賞它的存在,就能漸漸找到那在那份最珍貴的力量。

因著這一份智慧,我們能夠找到更好的生存方式,

擁有克服困難與挑戰的勇氣以及學會如何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因著這一份內在的潛能,我們得以邁向自我實現的終極目標。

 

看穿真相,或者陪伴謊言?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5.jpg

1.    一個有自信與勇氣去面對困境解決問題的人,

根本不需要耗費力氣在說謊與圓謊。

 

2.    說謊,某種程度是當一個人面對他覺得危險或有威脅的情境,

卻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承擔或因應時僅能使用的幾種方法之一

 

3.    最先需要被協助的並不是說謊行為的本身,

而是那一份獨自面對的困境的挫折要被理解與接納;

接下來,當事人可能需要被陪伴著一起去面對問題,探索問題解決的可能之道;

最後,人還需要被鼓勵著去找尋自己的優點與正向能力,

長出屬於自己的那份勇氣。

以便在未來能夠持續以適當的方式去面對未知的挑戰。

 

4.    唯有建立起信任與合作的關係,

當事人才可能讓諮商師陪伴他去面對那些過去曾經難以接觸的議題,

以及那些曾經被自己屏棄的部分。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6.jpg

5.    人若要過得輕鬆自在,不是努力的去偽裝那些不愉快的情緒,

而是實實在在地認識自己,然後接納自己,不管是喜歡或討厭的部分。

(所謂的「愛自己」其實就是,我們全然地接納自己,

不論是好的或不好的部分。)

 

6.    人的每一個行為都是朝著對自己有利的方向前進。

 

7.    阿德勒說:「人的每一個行為都有其目的,要了解一個人的行為,

你必須先去了解他做這個行為背後的目的是什麼?」

 

8.    諮商並不是用來滿足諮商師好奇心的工具。

 

9.    諮商師要做的事,是陪伴當事人長出面對困境、

探索自己的意願與動力,同理個案不被理解的情緒,

協助個案接納那些被自己或他人排拒在外的部分。

 

長出內在的力量

1.    一個人若能夠長出內在的力量,未來即使面臨從未經歷過的困境,

依舊擁有去面對挑戰的意願與勇氣。

 

2.    人就是這樣,很多時候只是需要一些真誠的鼓勵,

往往就可以讓他們再度充滿面對挑戰的勇氣。

 

3.    不平凡的困境,往往才能造就出不平凡的能力。

 

充滿挑戰的旅程,更值得一遊

1.    孩子從第一天搭娃娃車,就開始學習與重要他人分離、融入團體生活;

 

當孩子上了小學,被指派回家作業時,

也開始學習接受這世界上不會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情,

而且有些事情即使不喜歡卻還是有責任要去完成,他也要開始學習等待與尊重,

因為這個世界不像以前那樣只是照著他旋轉;

 

當他進入青春期,一開始學習如何在團體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上了高中之後,要學習探索自己的興趣與性向,選擇心目中的大學科系;

 

上了大學,他必須接受更多伴隨著獨立生活而來的考驗,

他得在豐富而自由的生活裡學習管理時間,

讓自己過上有意義的生活並且持續探索未來的職業生涯。

 

力量二:跳脫問題的框架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7.jpg

我們都擁有一顆澄澈透明的心,那是我們來到這世界最初的本質。

在成長過程中我們逐漸帶上不同的眼鏡、用不同觀點看待周圍的人事物。

曾己何時,我們開始習慣一副名為「有問題」的框架

將各種問題套在自己和他人的身上,

然後我們越來越難看到「人」在哪裡? 我們看到的,都是滿滿的問題。

然而,有時候我們只需拿下眼鏡,重新看看自己與他人,

或許就能看見每個人身上都有正向的地方。

而許多的改變,正是從這裡得到新的契機。

 

(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曾看到的理論,專業的學名我忘記了,不過表達內容如下:

「當今天你專注在一個人的缺點及失誤的地方時,

往後他的表現,只會每況愈下;

同樣地,如果我們今天一職關注一個人的優點及傑出表現時,

日後此人的表現,也會漸入佳境。」

整合這個理論及書中的敘寫,我大概得出了以下與人相處時的因應策略:

 

1.  拿到我們的「預設立場」,人際關係的交往中,

最忌諱的就是:我認為你應該要怎樣......)

 

2.  多看並讚揚他人的優點;他人的缺點,我們自己要警惕別犯了!

 

餐桌上的戰爭

1.    練習做選擇,就是從生活中的小事情著手

 

2.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自己莫名喜歡或討厭的事物,

喜歡和討厭的事物往往不需要什麼太有邏輯的理由。

 

3.    做選擇也是需要學習與練習的,但不要忘了!

通常不做任何選擇所帶來的後果都不是我們自己所樂見的

 

4.    人生本來就沒有全拿的,我們總不能老是想著:

「只要享受什麼,但卻不想要面對什麼責任」。

 

5.    評估自己身上有限的能力和資源,考量對自己甚至是他人最有利的、

或者傷害最少的狀況下,做出相對應的行動。

 

6.    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我們設定的條件也可以越放越寬。

而當孩子做了我們覺得不妥的決定時,也要從旁協助他,

進一步思考優劣利弊,進而重新作選擇。

這樣的過程也有助於孩子在成長中,學習獨立判斷並作決定。

 

7.    沒有所謂「錯誤的選擇」,別去相信那種,

「就跟你說吧!    如果當時你聽我的,現在早就是…之類的話」

如果他真的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他早就該知道你不會聽他的話,

幹嘛還要浪費力氣勸告你。

 

8.    「設限」目的在於:讓治療情境貼近現實生活的狀況,

協助孩子學習在特定情境下,表現出適當的行為。

 

遊戲治療大師蓋瑞˙藍爵斯提出完整的設限技巧

包含三個步驟: 「同理-設限-提出的替代方案

 

我知道你想畫畫(同理)-

但牆壁不是拿來畫畫的(設限)-

如果你想畫畫,你可以畫在紙上(替代方案)

 

寂寞星球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8.jpg

1.    真正的寂寞不是因為獨處,而是感覺到這世界似乎沒有人能理解你

 

2.    世界上最令人感到徬徨的,莫過於發現自己正在進行一件沒有意義的事。

 

3.    誠懇而不待評價的理解,就能為個人帶來很正向的感受

 

4.    當一個人覺得被你支持或理解,就可能會開啟與你溝通與合作的意願

 

來自神明的指示

1.    發掘自己的潛能與生存之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2.    在面對被貼標籤的問題時,我們很難不一直往有問題的方向思考,

或是卡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容易忽略了觀察個案在當下反應出來的行為模式。

這些對行為的觀察,就是我們認識一個人最重要的資訊,

有利於我們了解個人行為背後脈絡。

 

3.    對於有妄想幻覺或缺乏現實感的個案,

不要再鼓勵他去討論幻想或不切實際的情形,

避免他的認知與現實情況剝離地更嚴重。

 

「無標籤」生活,人人有責

1.    那些讓我們迷失方向的,往往也是幫助我們辨別方向的指引。

 

2.    我們製造標籤的方式跟製造商很像,我們傾向於站在自己的立場,

用自己已知的知識分門別類。

 

3.    慢慢的,我們就越來越難看到這個人,

除了標籤以外的其他行為、態度與價值觀,

這也就是所謂的「月暈效應」。

 

4.    被貼上標籤的對象,久而久之也會用這樣的標籤來當作自我認同,

並且深信不疑。

 

5.    「去標籤」的動作本身往往也能為個人帶來相當顯著而正向的效果。

 

6.    我們可以利用敘事治療學派理的「重新框架」,比如說:

  • 固執→堅持自己的想法
  • 衝動→不會壓抑自己的情緒
  • 愛湊熱鬧→對人事物保有高度的好奇心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 I》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9.jpg

 

7.    最重要的方法莫過於,認真地覺察那些充斥在我們生活中各式各樣的標籤、

了解它存在的形式,以及它是如何影響我們。

 

8.    唯有能夠試著站在更高的位置去審視那一張張看似理所當然的標籤,

覺察它背後帶著哪些刻板印象、哪些不合理的價值與假設,

我們才可能超越標籤本身所傳遞的訊息,進而對同樣的事物有更多元的看見。

 

留一個台階下

1.    如果鼓勵能讓孩子長出力量,我們又何必讓他連下台階的機會都被剝奪。

 

2.    同樣搞砸類似的事情:

一個是已經有幾10年生活經驗的人、一個可能是生平第一次遇到這件事的人,

站在協助的立場,你應該更有耐心的去教到哪一方?

 

3.    留給孩子面子,是為了讓他在自我認同還沒有完全穩定,

且依他人評價作為認識自己為主要根據時,讓孩子建立起基本的自信心。

 

4.    「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只是為了維持彼此之間和平,

更希望在可以容忍的範圍內,讓對方有台階下,為對方保留面子。

 

5.    幫助孩子學習更適當的行為模式,並且擁有改正的意願與勇氣。

(如果在職場上遇到這類型的主管,我覺得超幸運,

工作能力上成長幅度也會更大、更有彈性,

 

我們家經理曾告訴我:「我可以接受犯錯,只要你能及時補救。」

(當然如果犯了那種觸怒天庭(最高層)的失誤,連經理也保不了的話,

那當然另當別論。)

 

所以在工作上,我很願意嘗試不同的做法,

一來我是不希望被公司的框架給限制住自己的發展,

二來我想維持自己腦袋的多樣性、靈活度;

 

我很認同過去我曾在一篇文章上看到的觀念:「漸漸」,

我害怕有一天我漸漸接受了職場上不合理的事、

我害怕有一天我漸漸認為沒有創意也沒關係、

我害怕有一天我出現倦怠,想在同一家公司待到退休......)

 

很多時候,

我們當下所見所聞最有感觸的部分,

都會是與我們生命經歷最有關係,

如此也才最能引發我們的情緒感受。

 

以往發表的文章中,

我不太偏好幫讀者們做重點摘要,

因為我強調每個人的觀點與生命感受皆不盡相同,

我怕我做了重點摘要後,

會限制了讀者們的思考範圍

 

但這次再篆寫這篇文章時,

確實引發了許多我有共鳴的地方,

也讓我情不自禁地將共鳴處做上記號,

 

如果你也是在Ivory顏色標示段落重點的地方有共鳴感,

那麼很慶興,

在自我探索的路途上,

Ivory能有你這麼一位讀友相伴。

 

 

<未完待續>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文章,

那麼,我想邀請你,

不妨再多花個幾分鐘的時間,

看看其他文章,或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或許......

你會在這過程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post (1).jpg       

 (點選圖片前往網站超連結)

 (點選圖片前往文章超連結)

getImage.jpg

《若你委曲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讀後心得分享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5Cs world.jpg

getImage.jpg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委屈》書籍介紹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 reading%26;sharing world.jpg大前研一的OFF學 @ Ivory%5Cs pixnet.jpg 《打造將才基因》書籍介紹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 reading%26;sharing world.jpg 《會讓你抓狂的才是好工作–51則比別人更接近成功的思考邏輯》@Ivory%5Cs reading world.jpg

 

 

 

 

 

《做人要學做局》書籍分享@Ivory%5Cs reading world.jpg記得你是誰 @ Ivory%5Cs pixnet.jpg 《進入社會的50堂人脈課》@Ivory%5Cs reading world1.jpg  《畢業後的五年決定你的一生》文章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land.jpg 

 

 

 

 

 

 

《小白領職場夾生求生術》@Ivory%5Cs reading%26;learning fiesta.jpg

《股神巴菲特給年輕人的忠告》@Ivory%5Cs Reading%26;Sharing fiesta.jpg

《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好書分享@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你的老闆在你背後有點火.jpg

arrow
arrow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