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書看到一半便停了好長一段時間,主要是這本書真的太有深度了,

要一次讀懂非三兩三真的難上梁山,太佩服心理學的老師啦!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ep2 @Ivory%5Cs chalet.jpg

 

書中的某些觀念並沒有論述太多,

常常想接著下去閱讀作者的分析時,就結束到下一章了;

即便如此,書籍內容也是剛好符合像Ivory 一樣的初學者ㄛ

 

08/23 閱讀筆記

1.阿德勒說:會相信「宿命論」的人其實都是在逃避,

因為只要把一切推說是命中注定,自己也無能為例,就可以不用改變。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noted by 0823@Ivory%5Cs chalet.gif

(思考筆記:

其實在職場上常會聽到有人洩氣地說:「反正我就是能力不好」,

這也是一種逃避的行為,

因為怪罪於能力不好,更有藉口不去改變,也有理由不去提升能力,

好讓自己脫離困境。)

 

2.阿德勒說:羨慕是一種很基本的心理態度之一,忌妒才可怕。

(思考筆記:

因為羨慕讓人產生想要提升的動力,所以其實羨慕並不可恥;

在華人的世界,好像表達出羨慕就輸了!

但其實這才是最富足的表現,因為知道自己有什麼,想要什麼,

也知道要用什麼方式提升讓自己獲得夢寐以求的物品;

但如果是嫉妒就有攻擊性了,阿德勒說:會嫉妒的人,是因為童年遭受剝奪,

個人經驗告訴我,朋友平時相處都沒問題,但一遇上感情,搶同一個男生時,

翻臉跟翻書一樣快,

一直篤信“樹大招風”的我,被忌妒的女孩“囪康”到

有時候我都懷疑到底是她在忌妒,

還是其實是我潛意識也有忌妒的心,所以才會覺得對方在忌妒我?)

 

3.阿德勒說:女性會去追求男性的領導地位也是羨慕的一種表現。

(思考筆記:

Ivory 發現自己羨慕的東西挺多的,對於領導地位從小就有一種說不出的嚮往,

所以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拚命讓自己不斷提升。也是好的副作用啦,哈哈)

 

4.阿德勒說:青春期是人生原型遭到破壞的時期。

(思考筆記:

青春期在“轉大人”的過程中真的很重要,如果沒轉成功,

就趕緊用其它方式補一下,心理學的書多看兩本,但要注意不要走進宿命論了。

Ivory 有個朋友,每每提到青少年時期,總喜歡掛在嘴邊的是:

「青少年時父母沒有好好陪伴,使人格有缺陷,所以現在怎樣怎樣..」;

其實不單是阿德勒,陳永儀教授也提過類似的觀念:

「我們可不可以選擇不讓過去一直影響著我們?」

希望我的這位好友,有天也能讀到阿德勒的書)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文章,

那麼,我想邀請你,

不妨再多花個幾分鐘的時間,

看看其他文章,或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或許......

你會在這過程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post (1).jpg       

 (點選圖片可前往網站↑及文章↓超連結)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

《聰明的餅乾壓不碎:找回你的天賦抗壓力》書籍分享@Ivory%5Cs reading chalet.jfif

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jpg

《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好書分享@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jpg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

 

arrow
arrow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