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人利己的雙贏思維

當他人提起「合作」二字, 在你的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
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雙贏思維的合作方式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人際關係的互動中,大致可以分為六大類: 利人利己、損人利己、損己利人、兩敗俱傷、獨善其身以及好聚好散。

其中,學校教育成績排名高低,就是典型的“損人利己”,用成績差的同學,突顯名列前茅的孩子,在其觀念下,世界被分成兩半 「非黑即白」:比賽不是你輸就是我贏、官司不是你勝這是我拜、鬥爭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而損己利人的關係也並不健康,一昧地委屈求全到最後可能變成情緒勒索:「我為了你犧牲了這麼多,你也應該.....」

較健康的相處模式是:「你好我也好的利人利己」,這立基於三個重要的品格:正值、成熟和富足。所謂成熟的情緒就是「我尊重你的感受,但我也能坦誠地表達我的想法」這段讓Ivory反思許久,以往我在和朋友或同事間的對談時都不太會提出異議的想法, 但其實有碰撞才能激盪出火花,討論過的意見有時更具收藏的價值,因為這是眾人智慧的結晶!

要能做到富足的心態,個人的價值觀和足夠的安全感是必要的條件,如此,我們才能懂得把掌聲讓給別人。

無論是上述哪一種方式,管理學強調的是: 無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所以要在什麼情況下用什麼觀念,都視依情況而定。
如果今天不涉及競爭時,獨善其身又何嘗不可?如果今天無法找到雙贏的方式,把持“道不,同不相為謀”好聚好散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與成功有約 團隊合作
    全站熱搜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