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

《愛情非童話:給妳的床邊故事》心得分享@Ivory%5Cs chalet.jfif

起初是在《什麼道理》這個節目聽到鄧醫師分享的愛情觀後,

覺得十分安慰,

便上網搜尋鄧醫師的相關著作:《有你,更能做自己》、《不夠好也可以》

及影音:《鄧一個人咖啡》,獲益匪淺,決定更加深入地學習。

相信自己透過這種方式能建立起對於愛情更正確的價值觀。

咦,發現了嗎? 我竟然一開始是因為被"安慰"到,所以才開始深造愛情觀的。

哈哈,沒錯,人生有很多味,親情、友情、愛情。

早鐵了心的我,告訴自己:一切都以事業為重,堅持不碰愛情這味,

所以在求學階段,我的書本就是我的男朋友。

但戀愛的情懷總是在不經意處萌芽,喜歡上了一個認識許久的男生,

經身邊的男性友人確認,他對我也有好感,

為了能修成正果,還花了些時間上網搜尋戀愛的武功秘笈

該怎麼回話、要怎麼挑禮、肢體觸碰擦出的小火花等,

喔,對了!當然還有星座運勢,依照他的星座,這種反應他是在想什麼?

我跟他的星座速配程度.....什麼功課我都做了,

但最後就敗在「我以為」

"我以為"這樣做你最終會開口追求我,

"我以為"你知道我不想只是朋友,

"我以為"我在你心裡終於有位置了....

太多太多的我以為,最後卻傷害了你,也讓我痛心。

其實一切的一切,就如鄧醫師所說:

其實你沒有那麼喜歡我,而我需要時間和勇氣去接受這項事實。

書中最後的幾篇文章分享了鄧醫師身為女人,

對於愛情、婚姻、熟齡女子等的一些想法,

是分享了都是醫師多年職業下來的心法,

是很寶貴的人生智慧。

 

輯1.女人的愛情考古題

寂寞冬日的取暖方法:愛情本來就要盲目才有美感

原來愛情使人盲目這句話是真的,我一直自詡要用"條理分明"的態度走進愛情

喜歡對方什麼? 要怎樣相處? 以後吵架一定要....?

預先制定了好多好多準則, 我以為這樣才是理想的相處模式。

或許對方為了討我歡心,也開始用這種"邏輯式"的方式來相處。

所以當我表達出我對他的欣賞時,他總是很冷靜地分析說

你會覺得我單手開車很帥,是因為你現在還不會開車,

等到你學會開車那一天,你就不這麼覺得了! 

 

我聽到當下心都涼了一半:我這麼認真地想要稱讚你,

結果你告訴我避免迷戀你的方法就是自己去學開車,

那我以後不就沒機會開口叫你來家門口載我了嗎?

 

舊情人的溫暖越是聰明的女人,越難接受自己在感情上的挫敗

有人說:感情的世界裡,傻一點也沒關係,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如果我們太聰明,容易看穿對方的謊言;

因為太聰明,吵架堅持要得到滿意的答案,

分手後又無法接受一向都很完美的自己,為什麼會弄不好一段關係。

這其實也是我之前不敢開始戀情的原因之一,

曾經有朋友跟我分享: 分手後,你對於自己會感到懷疑,

如今想來,可能也是因為對方也是一向要求完美的人。

因為不斷地自我懷疑,當那個壞男人再度出現時,

潛意識就會想要重新修復之前那段壞掉的關係,

讓我們忘記曾經在愛情上的失敗。

如此重蹈覆徹,不斷受傷地還是我們自己。

有時候,當個大智若愚的人,好像也不錯!

在這篇短文中,鄧醫師還有分享到一個我疑惑很久的觀念(如釋重負的感覺真好):

女人總是容易被「定義」給牽絆

身為女友就該如何如何,作為朋友又應該怎樣怎樣的;

但偏偏男人因為定義與女人不同,在關係上享受的自由度也更大了些。

鄧醫師說:跳脫定義吧! 感受自己內心的需求,傾聽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如果跟他相處很快樂,那就跟一起約出去唱歌、吃飯,

並告訴自己這不是舊情再續,只是比零交集好一點的互動,

把對方當作一個普通或有點特別的朋友都沒關係,

但無須再用小女孩初戀般地心情與他相處。

 

看不見的答案: 為什麼你不給我個答案?

其實我們只是在欺騙自己,答案就在眼前

你其實沒那麼喜歡我,也不想跟我在一起,只是我還不願意承認而已。

我們幫男人找了太多理由

他不習慣承諾、他不喜歡受拘束、他女性緣本來就很好.....,

然後,就年復一年地這麼耗下去。

 

其實我們需要的不是答案,是接受答案的勇氣;

同時用肯定的角度解讀自己為愛執著的力量,取代一昧的自憐與自責。

 

愛的資源回收:我們不用的愛人,就放心地交給資源回收吧!

如果和現在的男朋友分手,看著他交新的女朋友,你能接受嗎?

如果可以,就放手吧!

所以,我想對和我牽扯不清的你和我說:

「我選擇把你放進資源回收,是因為一直戴著你,我覺得好累,

你如此地若即若離,我都不知道該如何和你相處了;

我想把時間放回自己身上,好好照顧自己,

相信你會遇到一個很照顧你的主人,也能適應你的若即若離、忽能忽熱。

所以,也請你讓我走吧。」

 

愛情、上帝與媽媽

這裡提到了"母女情結",失戀或飽受戀愛苦楚的人,會希望得到媽媽的支持,

但有時媽媽也會成為另一種壓力的來源。

其實父母都是愛子心切的,只不過有時看著受苦的我們心急卻又手足無措,

一不小心就變成了指責。

 

輯2.重新遇見男人幸福論

不愛工作的男人

為什麼即使是女強人,在寂寞受挫的夜晚,

還是希望有個溫暖厚實的肩膀可以靠?

即使是靠自己掙來的錢過好日子的女人,

仍然希望男人能在特別的節日買個禮物給我們個驚喜?

因為,男人對我們的貢獻,是另一個領域的評價,

讓女人在心裡衡量著: 我有多少魅力?

鄧醫師說: 「從男人得到的」和「自己掙來的」東西,

分別是屬於兩種不同向度的自我實現。

 

外遇與養生

看完這篇對也有了個警惕可千萬不要隨便玩火阿,

玩火自焚可不是開個玩笑、拍拍屁股就能解決的事!

有人想靠外遇找慰藉,想遇到的能傾訴的人,

結果一不小心,弄到最後自己卻更寂寞了,

因為世上沒有一個人它可以完全坦白相對,因為你對每個人都有秘密。

 

單親又何妨:沒有女人天生就是刺蝟

被認為是「刺蝟」一樣的女人,內心往往是有傷口的。

這些刺是雙向的:向外刺擊別人的時候,也同時向內刺痛自己。

如果察覺自己內心有刺,可以先從回溯自己如何走到今日的位置,

幫助自己重新確信自己的抉擇,

如此一來,我們就不需要使用過度的敵意來掩飾自己的內心。

 

輯3.女人更幸福的選擇

女人私房記

當主宰感強壯的時候,女人便不用再忍受不合理的對待了。

我們可以在生活扮演的不同角色中進行取捨,最重要的是肯定自己,

毋需強迫自己成為一個面面俱到的千面女郎!

如果妳中了樂透特獎,如果妳老公可以養妳一輩子....

那麼,妳會不會有繼續上班的衝勁?

這個問題的答案才是你在工作上真正追求的意義。

獨自開車去旅行的過程,就像正在告訴自己沒有男人我們也能到遠的地方,

而且,沒有男人我們也可以去郊遊。

 

其實,不論是少女心或熟齡女子,活著,好好吃,就是最重要的。

能做的事就用力去做,迷惘時就休息,然後問問自己有沒有為自己負責?

如果只是哀怨被誰害得很慘,就會繼續迷惑。

對他人的失望,其實就是對自己的失望。

 

其實目前還沒有經歷過像熱戀般瘋狂、失戀般撕心裂肺的我,

還是那個對戀愛存有最純粹想像的Ivory。

在《什麼道理》節目中有一集: 什麼道理?有一種感情叫暗戀20191001

專家及來賓們分享對"單戀"的看法,

看完後,我便不再如此急於踏入愛情這門學分,

為的就是希望能讓自己再多享受些單純愛情樣貌地時日吧。

 

*2020.04.30後記

今天, 那位我心儀已久的男生又密我了,

因為大夥兒約好要去爬山, 他想順路載我,

不過因為我要加班, 所以沒法去。

說真的, 一開始看到他的訊息顯示在手機螢幕的時候還真的挺興奮的,

但鄧醫師的書不能白看, 之前多次在心理練習的自我對話也奏效了: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我、

跳脫只能是男女朋友的框架,

單純享受彼此相處聊得來的愉悅氛圍就好

這兩句話不停地在我腦海裡打轉,

原來,

以往解不開的心結,

一直盤縈心頭忘不掉的想念,

每每經過總會想起和你一起散步的公園,

都在今天"咚"地一聲敲醒我: 我真的成長了!

其實你真的沒那麼喜歡我, 我知道.

所以, 我不會在像上次一樣, 義無反顧地墜入你的世界.

這次, 我要用我最舒服的方式來面對你.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文章,

那麼,我想邀請你,

不妨再多花個幾分鐘的時間,

看看其他文章,或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或許......

你會在這過程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post (1).jpg       

 (點選圖片可前往網站↑及文章↓超連結)

《若你委曲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讀後心得分享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5Cs world.jpg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委屈》書籍介紹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 reading%26;sharing world.jpg你的老闆在你背後有點火.jpg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    download (5).jpg     《打造將才基因》書籍介紹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 reading%26;sharing world.jpg

  

 

arrow
arrow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