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你的雷正在路上》帖01-03@Ivory%5Cs reading chalet.jfif

第二章 蛻變,從一成不變的生活產生變化開始

 

10.別活在給別人看的生活裡

一個越成熟的人,越不會在他人的眼光中過活。

其實我們最在意的,就是別人眼中的自己,

有時候是我們自己小劇場太多,把別人的戲份加的太重,

演著演著竟忘了導演是我們自己。

 

不過,這裡我倒是想提出個有趣的論點,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提出一個觀點: 人際關係是所有煩惱的根源。

他拿隱士做比喻,他下了一個結論

「 即使深居山林的隱士, 一定也會想方設法地讓外界知道這裡有個隱士」。

藉由這個有趣的研究,我想表達的是

「與其百分百地拒絕別人眼光,倒不如學會心理設限自我保護

面對他人的惡意批評,我們要懂得自我保護,

但如果別人的意見對我們有鼓舞的作用時,我們不妨聽取來讓自己成長茁壯」。

 

12. 離開人人稱羨的工作,需要勇氣

我非常認同書中的一段話:

高壓的工作不是最可怕,可怕的是過長的工時,導致私人生活的貧乏,

而我們會將這一缺憾,變本加厲地轉移到對物質慾望方面來彌補,

但在生活中失去的那些東西,事實上是無法用工作來彌補的

職場上很現實的一句話:「做到往生,老闆也只是到靈堂上柱香。」

此外,世上比工資值錢千萬倍的,就是自己的時間

寧可把加班的時間拿來學習、運動,也好過用勞力賺取短期的工資。

 

13. 斷捨離:該扔掉的,千萬別留下

我認同書中的一個觀點:貧窮會帶來短視。

買東西的時候,我們首先看的不會是這個東西適不適合,而是這個東西的價格。

我認為工作也是如此,拖著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僅平白浪費青春,

還可能因而讓自己安逸,自此踏不出舒適圈。

再次強調,這世上最值得投資的是自己的時間,

把時間花在閱讀、學習,時日一久,必有收穫。

 

(2020.04.08 生活小心得:不要再該努力付出的時候找藉口偷懶

今天在上班騎車的途中突然一個念頭閃過,之前懸念的價值觀全都解開了!

中國人不是常在講:「福報」、「積德」;而西方人回說:「好運」。

在差不多三年前吧,我出了一場很嚴重的車禍 醒來的時候我已經躺在醫院,

幸運保住寶貴生命的我, 從此對人生的價值觀有了極大的改變,

「及時行樂」從此成為我的至理名言。

所以,對於什麼“30歲前先認真工作存錢,40歲在出國旅遊”

這類的人生安排我都不屑一顧,誰知會不會因為一個雷劈就葛屁了。

不過在上次重溫加里的影片後,

讓一直想盡早達到財富自由的我又開始重新思索,

今天終於有了一番新見解:「30歲前要認真工作存錢,提升自己的價值,

40歲後才出國旅遊,40歲前都先玩國內。如果我真的無緣在40歲後享福,

那只會說是我福薄,本不該是我的,我怎樣也求不到。」

或許有人會說:「這也太宿命論」了,

但我會說:「所以平日才要多做好事、燒好香,讓自己福慧長一些。」

如果你也是屬於「及時行樂」又想戒掉這種思維的話,

看看我的意見對你是否有幫助也無妨。

 

14. 跳出舒適圈的勇敢夫妻

作者有一句話寫道:

有些人做決定並非經過深思熟慮,只是突然間覺得有一種召喚,讓你去過一種新的生活。」

但更讓人好奇的是, 這些衝動的人,做的那些衝動事,

最後是否都有滿意的結果?

我想再接著這個話題做些補充, 我曾看過一篇研究,

指出有些人為什麼能在短時間內立刻下出又快又正確的決定,

而有些人卻因躊躇不前而錯失良機?

這是因為,那些能很快下決定的人,平日裡就已經不斷地在思考,

也因為平日裡早已進行全面的思考了,當有任何情況發生時,

便能很快地做出最適合眼前時機的決策。

 

16. 成年人的生活中沒有「容易」兩字

看到這篇特別有感,誰不是在過了20歲的午夜,就被強迫成為大人的呢?

沒來得及準備,也沒人告訴我們該怎麼做,只得硬著頭皮成為一個法律上所謂的「成年人」。

 

作者說作為一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最明顯的標誌,就是不再自我感覺良好

該上的班就去上、就加的班就加、

該繳的帳單就要準時、該好好吃的飯就要準時等,

我們不能在任性抱怨說「我不要」、「我不想」,轉個身,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然後回到家看著電視配零食飲料,

隔天再繼續抱怨主管同事,天有多妒英才,自個兒有多懷才不遇。

因為我是商科畢業,常常發現身邊學管理、學商科的朋友,

有一個很大的通病,叫「好為人師」,

每件事都得添上的兩句自己的看法不可,深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學問有多高似的。

記得有次跟朋友在車上,坐在前座的我,當時對Uber的紅色車牌還不認識,

便隨口問了:「為什麼前方那台車牌是紅色的?」

要我的話,回答完:「那是Uber共乘車的標誌。」

話題便在此打住,但猜怎麼著?

我朋友一搭一唱地從Uber共乘車概念引進到經濟效益全都聊了一輪,

當下我也不吱聲,就當了個稱職的聽眾,但如果你問我聽完這場演講的心得,

我鐵定會回答:「不就問了個車牌顏色,怎麼這麼不言簡意賅!」

 

如果有人說,這樣不是才稱得上「會聊天」的人嗎?

那可真錯了! 隨便翻個三五本教聊天技巧的書鐵定都有這麼個原則:

所謂「會聊天」不是你說話技巧都多高明,

而是你多會聽,聽出別人沒有說出口的心意,

讓對方在無形中速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及我們想要的答案,這才叫會聊天的人。

 

(那我為什麼會堅持要一直寫作發表關點呢?

倒不是想顯擺什麼,反而是因為我覺得有所欠缺,欠缺「邏輯」和「見聞」。

透過寫作,不僅讓我組織每篇文章的內容、架構,

遇到有盲點的地方,定會搜尋資料解惑;

此外,為了讓自己不呆版,還必須常常進修新的知識,

除了書籍之外,科技、健康、美學這類與生活密不可分的議題,也是必須要與時俱進的。

所以說,當個部落客其實背後的收穫很多,就像一場演講下來,

成長最多的一定是台上的講師,而不是台下認真抄筆記的聽眾。)

 

如果你覺得自己承受的苦難比別人多太多,

親愛的,那我建議你,

請個一天假,到攤販走走,到市場晃晃,

你會發現,那些比你生活艱困的人,都還比你努力地活著,

你的痛苦只是來自你的敏感和脆弱。

我朋友曾經也很不屑地噹我:

「你就是命太好,不愁吃、不愁穿,才會沒事來個山雨欲來風滿樓,為賦新詞搶說愁」。

《氣象人》有一句幕的台詞是這麼說的:

「難做和應該的事,往往是同一件事,凡是有意義的事都不容易。」

 

17. 教養,不是用來約束別人的

我蠻認同一個觀點的,有人說一個真正稱得上有「教養」的人,

應該是要能「接受別人的與你不一樣」

每個人生長在不同的時空背景,本來就會有不一樣的處世之道;

與其去苛責別人沒教養,倒不如先回頭看看自己是否做得完善,

如果自己真的做好了,那就更應該警惕自己該以別人為借鏡,避免犯同樣的錯。

總歸一句:與其花時間去糾正別人好,倒不如先把自己做好。

 

所謂教養,同時也包含了不要去要求別人,連你自己也做不到的事

小時候我聽過佛教裡有這麼一個故事:

從前,有位媽媽帶著小孩去找一位很受孩子敬重的尊者,

希望能開導孩子不要愛吃糖,

但尊者說:「三個月後再帶回來找我吧!」

三個月後,媽媽依約帶著孩子回來找尊者,

尊者此時也告訴孩子,不能再愛吃糖了,牙齒會壞掉。

而孩子聽的尊者的話後,再也不亂吃糖了。

母親疑惑地問:

「尊著你怎麼不早一點說呢,要等到我孩子的牙齒都快蛀光了才告訴他呢?」

尊者回答:「因為3個月以前,我也還在吃糖」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當我們看到他人的"不同"時,

因為大腦的保護機制,我們會先防衛,激起戒心,產生排斥,

因為我們不知道新出現的"異己"是有害無害,

所以當他人因為我們的不同,會出現這類的反應,

不用刻意做什麼,時間久了,等他摸熟你,習慣你的存在後,

情緒自然不會太激動了。

 

18. 敢於見識豐富,承擔豐富的痛苦

這篇讓我想起了一句話:「世上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我本可以。」

在先前我有提過關於我求職的故事,

我想:如果當時我沒有大膽的為自己跨出一步,

我現在也不進入我夢寐以求的企業體工作,

或許付出的辛苦是遠超過當時所想像的,但是我心甘情願,

因為我知道,這世上沒有後悔藥,想為自己的人生做主。


<-未完待續->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文章,

那麼,我想邀請你,

不妨再多花個幾分鐘的時間,

看看其他文章,或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或許......

你會在這過程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post (1).jpg       

 (點選圖片即可前往網站↑及文章↓超連結)
 

《若你委曲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讀後心得分享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5Cs world.jpg

 《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委屈》書籍介紹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 reading%26;sharing world.jpg你的老闆在你背後有點火.jpg

《遇見生命最真實的力量》讀後心得分享%26;名言佳句摘錄@Ivory%5Cs  reading fiesta.jpgdownload (5).jpg《單身生活,不是學會堅強就好》好書分享@Ivory%5Cs reading chelat.jfif

 

《情緒管理權威:陳永儀教授 演講系列》@Ivory%5Cs watching%26;learning platform.jpg《股神巴菲特給年輕人的忠告》@Ivory%5Cs Reading%26;Sharing fiesta.jpggetImage.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ory 的頭像
    Ivory

    小小隻のRuby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