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爛考績別怕,得有君子復仇計畫

拿到爛考績別怕,得有君子復仇計畫@Ivory%5Cs chalet.jpg

事情搞砸了,年度績效考評欠佳,成為同事口中茶餘飯後的話題,

想扭轉情勢,就是讓真相說話

 

面對批評時,能從中看到改善的空間或自此消極認為自己就是個廢咖,

全在我們選擇用什麼樣的心態迎接。

 

我們知道以主動的心態面對,針對客觀事實分析,找出不足之處並改善它,

才是績效考評的真正用意。

但是當我們面臨難題時,情緒的起伏讓我們來不及理性分析,

早已被失落或驚恐的情緒弄得整個人七上八下。

 

所以本篇文章會著重在分享遇到挫折時心態的調適,

平時我們就把正確的心態培養好,面臨難題時就有應付問題的資本,

才能避免顯得手無足錯。

 

調適心態:

就事論事

1.「不要評判自己」

考績只是反映出你還有哪些部分可以成長,並不表示你是位糟糕的員工。

 

2.「從責備轉為好奇」

提問「我能從中學到什麼?」這個問題好過於「我哪裡做錯了?」

 

3.善用「心理位移」技巧:

依序用「我-你-他」這三個人稱觀點,分析當下的情況。

比方:

「我拿到了爛考績→你考績不好,應該是有哪個地方可以改善吧?

        →他拿到了一個不好的考績。

        →如果今天我是他,我會想改進這個部分。」

 

最後,考績也反應公司文化可能與你的表現有所牴觸,

你可以選擇調適自己,或另尋東家,

「良禽擇木而棲」眼前的一切充其量不過是份工作。

 

 

採取行動: 

你可以上頂樓吼叫,回家大哭一場或找人聊聊。

如果這麼做能讓你好點的話

 

對談中,你不一定要完全認同對方的想法,

但你可以顯示出你在乎對方的論述進而讓對方說出更多的觀點,

如果反應過度,應該先休息一下,保持冷靜或暫時離開,

這個動作隱含的意義是:提醒自己當一個邏輯清楚、理性會思考的人,

記住你是向他們請教能讓自己更好的方法,而不是爭取同情。

同理: 

將心比心如果今天考績差的是別人 

 

拿到爛考績別怕,得有君子復仇計畫@Ivory%5Cs chalet1.jpg

 

如果這些人向你求助,

請記得先聆聽不要評斷(例如分辨事情的好與壞或下結論),

先傾聽對方在事件中看到的層面,注意自己聽到什麼,對方的感受是什麼,

用開放式的問題(盡量不要問「為什麼」),引導對方說出更多的想法。

同時,不要輕易提出忠告,這得等到指導對方的時候再使用。


-別人看你的方式不見得和你看自己的方式相同,

透過考評可以讓我們察覺不足之處,這才是考評的真正意義。-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文章,

那麼,我想邀請你,

不妨再多花個幾分鐘的時間,

看看其他文章,或到我的部落格逛逛

或許......

你會在這過程中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post (1).jpg       

 (點選↑圖片前往網站超連結)

 (點選圖片↓前往文章超連結)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好書分享@Ivory%5Cs Sharing%26;Reading land3.jpg《若你委曲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讀後心得分享X名言佳句摘錄 @Ivory%5Cs world.jpg                                                       《會讓你抓狂的才是好工作–51則比別人更接近成功的思考邏輯》@Ivory%5Cs reading world.jpg  別讓負面情緒綁架你.jpg下載.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vory 的頭像
    Ivory

    小小隻のRuby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