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聽一點 #646】除了賣命工作,你需要更聰明的工作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jpg

怎麼樣才算是聰明工作呢?

壹、筆記重點:

 

一、 改善工作流程:

  • 怎麼做?
  1. 找到主管及同事的痛點

                (主管及同事各個不願意處理的燙手山芋,

               就是你展現自己價值的好時機。)

 

  1. 會問自己笨問題

         「一定要怎樣,才能做到怎麼樣嗎?」          

               回到問題的本質,藉此看到改善工作流程的機會點。

 

  1. 設立檢核點:

               大核心方向:為他人帶來助益、品質及效率

 

                a.減少沒必要的工作步驟

 

               b.專注在高價值事務上

 

               c.任何新流程,都要能增加結果的品質

 

               d.任何新流程,都要能創造迅速、省錢的效果;

 

                      就算只符合一項,也能有很好的效果

 

貳、佳句摘錄:

  1. 多勞者未必多得。
  1. 重新設計工作流程的人

             這種人懂得作對的事即把事情做對

            這種人才有更高的格局,知道如何掌握事情的全貌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1.jpg【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2.jpg

(Ivory經驗分享:

之前我們每個月在結算考勤的時候,

常常會拖到下班八九點才完成整個作業流程,

我剛被分配到這項任務的時候,

前輩覺得八九點下班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反正可以報加班;我也樂得分一杯羹,

 

直到後來有一次,主管跑來找我說,

處長對於加班這件事有點不開心,

認為沒必要花時間做一些看不到成效的事,要求我們改善,

就算再困難,也只能硬著頭皮做了!

 

今天這項工作流程的改動如果只有我一人我倒覺得還好,

但問題是還牽扯到前輩,

我如果直接大刀闊斧地修正流程,不就打臉前輩了嗎?

這項任務對我來說,

不單單只是改工作流程,溝通技巧還是很重要的一環。

 

果然不出我所料,

前輩不僅對我很不諒解,還好幾次送我難看的臉色及嚴厲的措辭,

但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長達半年的工作流程修正,

現在我們即使在結算考勤的日子,也已經可以準時打卡下班。

 

旁人看起來或許覺得沒什麼,

但對初入職場的菜鳥我而言,別具意義,

代表我已經能漸漸掌握工作的要領。

 

如果你也覺得你的工作常在某個環節卡住,

記得像我一樣,請嘗試著去改善你的工作流程,並配合以上原則,

相信你也能跟我一樣聰明工作。)

 

 

【一天聽一點 #653】學會做決定的關鍵

 

 

我們每天都會面臨做決定的時刻,

小至要不要賴床,大至結婚等等不同的抉擇,

在決策的過程中,你是憑感覺,還是靠理性分心?

如果想過上我們想要的人生,又該怎麼做呢?

 

壹、筆記重點:

 

一、我們該如何做才能過上我們想要的人生呢?

  • 建立反饋機制

 也就是說,我們要不斷地 try and  error, 並不斷地從錯誤中學習。

 時好時壞的決策品質,會讓你無法過上想要的人生。

 

為什麼會時好時壞呢?   因為我們把決策的機制都交給了感覺,

如果成功,我們會覺得是運氣好;

如果失敗,我們會覺得一切都是厄運,

因而未去檢視真正的問題,是否出在我們的決策模型

 

  • 給自己勇氣

當事件越複雜,我們所要建立的回饋機制難度也相對增加,

很多人會因此而放棄,

也會許是因為嘗試了太多次的失敗,失去了信心,

所以回到以感覺做決策的方式。

 

如果你真的經歷到了這個階段,

Ivory我也分享我的心法給你:親愛的,先停下來吧!

讓自己喘口氣,

把事情跟人抽離開來,相信自己, 同時也告訴自己:

「我並不差,我只是遇到一個需要不斷嘗試的任務,我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

 

貳、佳句摘錄: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他第一次進賭場就贏錢。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4.jpg

 

 

 

【一天聽一點 #655】認識意志力的新角度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jpg

 

你意志力夠堅定嗎?

還是你自評為意志力薄弱的人?

但到底,我們是意志力不足,

還是未將堅強的意志力用在正確的地方?

 

壹、筆記重點:

 

一、用錯地方的意志力

其實我們的意志力都很堅定,但我們都用在錯誤的地方;

比方說:希望戒掉自己常低頭滑手機的壞習慣。

每每當我們開始拿起手機時,罪惡感是不是又開始蔓延在心頭,

" 唉! 我意志力真糟,我又開始滑手機了"

 

聽完凱宇的分享,我們對意志力都有了新的認知:

其實我們的意志力,是非常堅定的人,

只是我們將它用在了不對的地方;

 

那為什麼我們會選擇用在不對的地方而不去建立真正好的習慣呢?

 

因為空虛

因為我們未找尋到人生真正有意義的事,

所以我們透過一些不該被建立,卻又是非常容易養成的壞習慣,來打發時間,

好假裝我們的人生過得非常充實,

但其實,我們的內心都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生命應該要投資在美好的事物上,當你找到了那份美好;

當我們找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意義時,

外在誘惑便不具這麼大的吸引力了。

我們也能夠逐漸將自己的堅強意志力從我們不想要的壞習慣,

引導成我們想要的好習慣。

 

二、重新框架自己

現在你知道,其實我們都是個意志力超強的人了吧!

 

貳、佳句摘錄:

  1. 如果你感到迷惘,說明你正走在路上。

 

  1. 徬徨,是一種青春的味道,也是一種時代的味道。

 

  1. 想要過好人生,與其與其他人較勁速,倒不如專注在自己的腳步。

 

  1. 生命,本來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1. 人的一輩子很短,但人的一輩子也很長。

它之所以短,是在於我們每天做的事情,

並沒有辦法透過時間為自己增值,所以它很短。;

 

但是生命之所以能夠很長,也是來自於當你每天做的事情,

都能夠透過時間,明確的幫自己增值;

那麼你的人生就是一個很長、而且又很豐富的旅程。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6.jpg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5.jpg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7.jpg

【一天聽一點 #聰明工作 #做決策的關鍵】影音分享 @Ivory在痞客邦8.jpg

 

 

 

 

 

 

 

arrow
arrow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