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

(*:力克小故事、@行動方案)

目錄

 

序言

行動方案

力克小故事...

第一章:如果沒有得到奇蹟,就成為一個奇蹟

(一)、我苦,有人比我更苦

(二)、我不必變得正常,我只要「做我自己」

(三)、走出角落,主動接近他人

(四)、要不要站起來,完全操之在你

(五)、奉獻自己,會得到最大的回報

第二章:沒手沒腳,沒有限制

(一)、你我都有權利過不設限的人生

(二)、接受別人幫忙,自己也要加油

(三)、負面思想在腦袋裡時,可以選擇「關機」

第三章:對生命的無限可能抱持信心

第四章: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第五章:態度決定高度

第六章:跟恐懼做朋友

第七章:跌倒七次,要爬起來八次

第八章:面對未知,迎向改變

第九章:信任他人,組成夢幻團隊

第十章:如果機會沒來,就自己創造機會

第十一章:我的可笑法則

第十二章:你的付出是任務

123

序言

  1. 艱苦難熬的時光和困境會引發自我懷疑和絕望:每個人所經歷的苦難,大部分提供了機會,讓我們探索人生目的,並以珍貴的天賦嘉惠他人。
  2. 如果你有渴望與熱情去做某件事,那麼你一定會成功。想要擁有不設限的人生,我認為需要:
  1. 強烈意識到生命的目的
  2. 不可磨滅的希望
  3. 對上帝及無限的可能性有信心
  4. 喜愛並接納自己本來的樣子
  5. 態度決定高度
  6. 勇敢的精神
  7. 願意改變
  8. 願意信任的心
  9. 渴望機會
  10. 有評估風險與笑看人生的能耐
  11. 有說服他人的使命
  1. 如果你每天都過得掙扎,請記住:在苦難的背後有個遠超乎你所想像的人生目的在等著你。你或許會碰到艱難的時光,或許會倒下,然後覺得自己沒有力量站起來;我們都會碰上那樣的狀況,生命不會一直輕鬆愉快,但當我們克服挑戰就會變得更強壯,也會對能擁有那樣的機會更感恩。真正重要的是一路上所接觸的人,以及你如何走完你的旅程。

行動方案

不論你的挑戰是什麼,希望你也覺得人生不受限。請你先想一下你自己或他人為你的人生加上的限制;再想一想,如果沒有這些限制你的人生會怎樣?如果任何事都是有可能的,那麼,你的人生會如何?所以,請好好想一想,有什麼是你可以做的!

 

@如果你還在找尋容身之處,還在試著弄清楚哪些是五可以滿足你,我建議你先做個自我評量:拿出紙筆或做再點腦桌前,寫下你最喜歡的活動:你會被什麼樣的是吸引?你的時間都花在哪些事情上?什麼事情會讓你花上大把時間,忙到天昏地暗,卻還想一做再做?接著在思考一下,別人在你身上看到了什麼?有沒有人誇獎過你,說你有組織或分析的才能?如果你不是很確定別人看到了你的什麼特質,不妨問問家人或朋友,你最擅長的是什麼?這些都是找到人生之路的線索,我們全都一無所有卻充滿希望地來到這個世界,人生路上有許多等著被打開的禮物。

 

@單純的悲傷沒有用,會有這種感受很自然,但不能讓它日日夜夜支配你的思想。我們可以藉由把注意力轉向較積極正面,可以提振精神的想法和行動,來支配你的反應。繼續行動吧!因為行動創造動能,而回過頭來會創造意想不到的機會。

 

@在禱告未得應允前,我有個很棒的方法可以讓自己繼續挺住,那就是「走出去接觸其他人」當你覺得痛苦時,就去減輕別人的痛苦、當你需要友誼時,去成為他人的朋友、當你需要盼望時,就去給別人希望。

 

@遇到困難,不要放棄,也不要逃開。請評估情勢,尋找解決的方案,並且相信: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是為了最終美好的結果。耐心是基本的,相信每個阻礙的作用,然後去尋找最好的解決方案。

@如果你失去了某人或某物,那就去幫助另一個人或做另一件事,當作紀念和致敬。

 

@同理心是很棒的天賦。與期帶著受傷的心尋求同情,倒不如去找一個傷得更深、更重的人,幫助他治療傷痛。我們當然可以悲傷,但如果我們願意出手幫助他人,也是一種自我療癒。

 

@要建立信任連結和相互支持的人際關係,必須仰賴幾種基本的人際關係能力:

  1. 察覺他人的情緒和心情
  2. 仔細聆聽他人說話的內容和方式
  3. 評估、理解他人的非語言訊號,並有所回應
  4. 主導社交聚會
  5. 快速與他人建立連結
  6. 在任何環境下都能發揮魅力
  7. 練習得體的態度及自我控制
  8. 以行動展現對他人的關懷

 

@CH10-拿出紙筆,製做一份「評估正式表」。針對每個機會,寫下它的正面和負面,並評估它們與自己的價值觀、原則和人生目標的契合程度,最後在試著想像,穿越或不穿越每一道機會的門後,會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CH10-如果你已經做好準備,卻找不到為你敞開的大門,那麼或許你必須為自己和你的才能重新找到對的地方。

 

@CH11-

「可笑的冒險」:1.你已做好準備、2.你已盡量降低風險、3.如果出了差錯,你有備案。

「可笑法則」-

第一部分:

  1. 先試水深:
  2.  

2.知道多少做多少:

藉由多做一些功課來降低賭注的風險。一旦你認為自己掌握了某個機會的利弊得失的所有面向,就該帶著自信展開行動;即使無法得知所有的狀況,也知道自己到底不知道什麼-有時,這樣也就夠了。

  1. 檢查時間表:

等到合適的時機點在行動也可以降低風險,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多點耐心試值得的,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別急著做決定,永遠都要反覆想想是不是有更好的其他時機。

有什麼事,睡前寫下來,經過一個晚上,事情會看起來很不一樣。

  1. 尋求第二意見:

有時候我們會去嘗試一件超過自己能力的事,那是因為我們相信一定要馬上做這件事才行。當你發現自己進入刁鑽的階段時,請往後退幾步,找你的人生導師幫你評估風險。當某件事的風險太大時,請不要執意做江湖獨行俠。

  1. 為看不見的後果做準備

 

第二部分:

活在希望與可能性的交叉點上,擁有荒誕可笑的樂趣,拒絕規律也超越限制。所以,跳跳彈簧床,讓大人的你休息一下吧!

偶爾適度地讓身體冒險,如:攀岩、衝浪、玩滑雪板,可以讓生活更帶勁、更有活力。

力克小故事

*每到一處,通常我的新同學都會假設我的腦袋跟身體一樣有障礙,除非我鼓起勇氣在午餐時間或走廊上找同學說話,否則他們就會跟我保持距離,單純坐在輪椅上只會讓事情更難熬。我愈是鼓起用氣去接近他們,他們愈能接受我,而不是把我當天外飛來的外星人。

 

第一章:如果沒有得到奇蹟,就成為一個奇蹟

  1. 在面對艱難時刻和那些心懷惡意的人們時,我們可以選擇從經驗中學習,然後繼續往前走,為自己的快樂負責。
  2. 力克說: 「我快樂是因為我了解到,我或許不完美,但我卻是完美的力克˙胡哲」我是上帝照著祂對我的計畫所做的獨特創作。當然,這並不表示我的一切已無需改進,我一直努力讓自己更好,這樣才能徹底服侍上帝和這個世界。
  3. 認識自己的價值很重要。如果此刻你覺得沮喪,那也沒關係,因為沮喪代表你想要一個比現況更豐富的人生。通常生命中的挑戰會讓我們更明白自己真正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苦,有人比我更苦

  1. 赤貧的人(如:平民窟的孤兒、沒有家園的戰火難民)之所以能超越環境,開心的大笑,是因為知道某些狀況是超乎所能理解與控制,因此把焦點放在自己可以理解與掌控的事物上。
  2. 受傷後如果能多動一動,有些傷口會復原的較快;人生的挫敗也是如此,不要讓你的人生停留在這裡,好讓你一直想著過去的傷痛,反而要找尋前進的方法,也許前方有更好、更能發揮所長的是在等著你。
  3. 人生的遭遇難以控制,有些事情不是你的錯,也不是你可以阻止的。我們能選擇的,不是放棄,就是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生活。希望你明白,事情的發生總有道理,而最後,結果會是好的。
  4. 每一個你認為無能為力之處,其實都有祝福,裡頭有著足夠的能力,帶你度過挑戰。
  5. 人類的推理能力可以是個祝福,卻也可以是個詛咒。你可以想到未來就發愁、苦惱,不過,事情通常不如我們想像的嚴重,未雨綢繆沒什麼不好,不過要記住的是,最可怕的夢魘也可能是最棒的驚喜,人生很多事的最後結果,經常是美好的。
  6. 或許你現在的生活一團遭,不知道明天是否會更好;但是,只要拒絕放棄,就會有超乎想像的美好在前方等著你。所以,請把焦點放在你的夢想上,盡所能地去築夢,要相信自己有改變環境的力量。就用冒險、快樂和愛好好填滿你的人生故事。
  7. 當你覺得孤單時,無論如何都不要忘記,你也是被愛著的。
  8. 我相信你也曾經祈求生命中出現某種戲劇性的轉變,但如果此刻你期望的奇蹟還沒出現,也不要焦慮!記住:天助自助者,要不要繼續發揮所長,努力追求人生夢想,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我不必變得正常,我只要「做我自己」

  1. 力克: 「長久以來一直在想,如果我的身體正常一點,那人生可就輕鬆多了」。但事實上,錯的不是我的身體,而是我對自己的人生設限,因而限制了我的視野,看不到生命的種種可能。「我面對的挑戰是生理上的,但我卻讓它影響到了我的情緒。」如果你還沒達到你的希望,問題很可能出在你的身上,而不是你的周遭。負起責任並採取行動吧!不過首先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的價值,不能躲起來等別人發現你,也不能枯等時機來臨。請想像世界是一鍋熱湯,而你是一直棍棒-攪動起來吧!
  2. 如果不能接受自己,要讓別人接納你,那是一件困難的事。
  3. 人生有懷疑、害怕,情緒低落的時候是很自然的事,只要是人就會這樣,但如果讓負面感受揮之不去,而不是不動於心,那就太危險了,
  4. 當你相信自己擁有可以與人分享的恩賜-你的天賦、知識和愛,就會展開自我接納的旅程,即便你的才能可能還不明顯。一旦你開始以這樣的姿態行走人生,其他人就會發現你,並且與你同行。

()、走出角落,主動接近他人

 

  1. 你可以渴望,可以夢想,但同時也必須針對渴望和夢想採取行動,盡可能地伸展自己、超越現狀,以達到你想要去的地方。「走出舒適圈」這件事會帶來不錯的回報。

 

()、要不要站起來,完全操之在你

  1. 無疑地,人生看起來很殘酷,有時衰事連連,讓你看不到出路。事實上,你我這樣的凡人,視野很有限,根本看不清前頭有什麼-這是壞消息,也是好消息。我想告訴你的是,未來可能遠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好,但要不要忘掉不愉快的事,站起來好好表現,完全操之在你。
  2. 無論你是想讓生命好像加好,或者你的人生糟到你只想賴在床上什麼都不做,從這一刻之後,所發生的一切都取決於你和那位造物主。是的,你無法控制一切,有時好人也會遇上壞事,出生的命不好或許對你有些不公平,但如果這是你所處的現實,你就得面對它。
  3. 你可能走得跌跌撞撞,別人或許會懷疑你。(:當力克決定以演講為業時,他的爸爸問道:「你不覺得自己開業從事會計工作,會比較適合你的狀況,也能壤你有個比較好的未來嗎?)但是當你找到生命真正的目標,熱情隨之產生,你就會為了這個目標而活。
  4. 如果你還在找尋人生的道路,你要知道,出現挫折感是很正常的。這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距離賽跑。你渴望活得更有意義,就表示你還在成長、還在超越極限,發展自己的天賦才能。時時檢視自己身在何處,並思考自己的行動和優先順序是否符合你的最高目標,是很健康的做法。
  5. 人生沒有意義就沒有希望,沒有希望就沒有信心,如果你找到貢獻一己之力的方式,接著信心與希望自然來到,並陪伴你走向未來。

()、奉獻自己,會得到最大的回報

  1. 真正的快樂來自於「忠於一個有價值的目標」。忠於自己的天賦,讓天賦發揮,並和他人分享,然後從中獲得喜悅;也意味著不再追求自我滿足,而是去追尋意義和圓滿。
  2. 生命的重點不是擁有,而是存在;不要把注意力全放在物質上,即使沒有這些東西,我們一樣可以過得很快樂。事實上,當你的天賦和熱情交織在一起並全然發揮時,你會獲得滿足。

第二章:沒手沒腳,沒有限制

當負面思想與陰鬱的情緒找上你時,請記住,你是有選擇的。如果你需要幫助,就去尋求幫助,因為你並非孤單一人。你可以選擇想像更美好的生活,然後採取行動實現它。

 

 

  1. 馬丁˙路德˙金牧師:「這世上每一件完成的事,都是在希望中完成的。」我確信是上有奇蹟,但奇蹟只會發生在抱持希望的人身上。
  2. 只要你挺住、只要你繼續往前,任何事都有可能。

()、你我都有權利過不設限的人生

  1. 有些人會默默接受別人對他的看法,甚至不自覺地自我設限;標籤可以提供誘人的藏身之處,有些人拿來當藉口,但也有人超越了它們。我們都有權利過沒有標籤和限制的生活,去擺脫他人對你的分類或限制。
  2. 生命中遇到的種種難關,把它們當作「塑造人格經驗」,從中學習並努力超越。

()、接受別人幫忙,自己也要加油

  1. 堅定心意要盡我所能,而不是枯等別人發現或發明什麼來改善我的生活;我必須自己尋找答案。
  2. 當你越是努力,才能創造更多機會。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
  3. 今天的障礙或許是明天的優勢。
  4. 「往前看」很正常、很健康,這樣才能發展出對未來的憧憬。

()、負面思想在腦袋裡時,可以選擇「關機」

  1. 深沉一點的心情會讓人更謹慎而有條理地看待自己的工作。只要你能察覺並掌控自己的情緒,就算負面思想也能產生正面的結果,只有讓情緒控制行為時,才會讓自己陷入沮喪與自我毀滅的行為中。
  2. 我們有能力調整自己的態度,當你察覺負面思想在腦袋裡狂奔時,可以選擇「關機」:承認這些思想的存在→了解它們的源頭→最後把注意力放在解決問題的辦法上,而不是問題本身。
  3. 力克: 「失去盼望的損失遠超過於失去四肢。」
  4. 身邊擁有的資源,要多加利用:如果逆覺得被陰暗的情緒壓倒了,不必只靠自己的力量處理,那些愛你的人會真心想幫你,他們不會覺得有負擔。如果沒辦法熟人傾吐,就去找學校、社區的專業諮詢人員。

第三章:對生命的無限可能抱持信心

  1. 人生有的時候需要信賴一些看不到的信仰才能存活(:信心),就像人類需要氧氣一樣。
  2. 信心就是,有時候只是單純地相信有答案,就能幫助人們撐過黑暗的時刻;我們不是以能看見,而是以能想像的事物,來引導人生。
  3. 不要將眼睛只放在自己的限制,而是要看自己的可能性。
  4. 當我們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總是會被一些意想不到的浪打到,但不要忘記成為「可能主意者」,拉高你的視野,看看人生的可能性。
  5. 幸福快樂的結局永遠是你的目標,那為什麼不努力爭取呢?
  6. 艱困的時光和種種沮喪並不好玩,不必假裝很享受,給自己一段時間緩衝,接著再想辦法振作。
  7. 我們永遠可以選擇以正面或負面的方式回應所處的環境: 「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能改變未來。」

第四章:愛上不完美的自己

  1. 請先接納自己,這樣才有辦法去愛自己,
  2. 我們不應該一直把注意力放在缺點,而不是自己的長處。
  3. 當我們讓別人的意見左右我們對自己的感受,或是去跟別人比較時,就會變得脆弱,並落入受害者心態。
  4. 當你不願接受自己,也就不太願意接受別人,結果只會導致孤獨與孤立。
  5. 當你用嚴苛的眼光評斷自己,或在自己身上加諸強大的壓力時,就很容易批判他人;但當你用愛上帝一樣愛自己、接納自己時,就打開了平靜與圓滿的大門。
  6. 所謂的「愛自己」,並不是指自私或自負,這種愛其實是「沒有自己」;你愛自己不是因為你只在意自己;你對自己原本的樣子很滿意,因為你讓別人很高興在你身旁。
  7. 要怎麼做呢?擁有的東西不時與他人分享,藉由帶給別人歡樂而找到快樂。
  8. 不要執著於自己的不完美、失敗或錯誤,而是要把焦點放在你所受領的祝福及你可以做出的貢獻。不必為了別人的期望而活,我們可以定義自己的完美。
  9. 人好像彩繪玻璃: 「當外頭有陽光時,玻璃窗看起來閃閃發亮;然而一旦黑夜來臨,只有從裡面發光,它們真正的美才會顯露出來。」要活得無所拘限,戰勝沮喪或其他重大挑戰,我們必須打開內在的燈光,相信自己的價值與美好,相信自己可以發揮影響力,是個重要的人。
  10. 找到自己的目的,使活出沒有限制人生的第一步。
  11. 當我們受到傷害時,會在心裡築起一段高牆,免得再被傷害一次;但如果你可以愛自己原來的樣子,愛自己外在或內在的美,人們會被你吸引,然後也看見你的美。
  12. 有時候,是我們把事情看得太嚴重,才讓小事變大。有些事情,不如就一笑置之帶過吧!
  13. 不要忘記,所謂「外在的美」,其實是盲目、是主觀的。
  14. 我所認定的「美」就在於我的不同。因為事實上,我就是那獨一無二的我。
  15. 與其執著內在的痛苦,倒不如走出去,去減輕別人的痛苦,把注意力放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你會因為覺得自已多有價值而感到訝異。
  16. 你內在已經擁有值得被愛、被珍惜的東西,現在只要將他們釋放並擴大。你不會永遠都是完美的,這樣很好!因為人生的目的不是獲得完美,而是探索完美。

第五章:態度決定高度

  1. 不論是否有意識到,我們總會透過自己的觀點及態度來看待這個世界;因此,當事情行不通時,我們有能力藉由調整態度,改變自己的人生。也就是所謂的「換框法」(無法改變環境時,改變看待環境的方式)
  2. 當你允許環境決定你的態度和行為時,就可能掉入一場不斷向下的漩渦:草率決定、誤判情勢、太早放棄等。
  3. 選擇A級的態度:感恩、行動、同理及寬恕。
  4. 「受害者情節」是個很好的逃避之處。當你有這種心態時,建議你將態度調整成同理心的態度。
  5. 當我們經歷過憤怒或怨恨的階段,接著才能寬恕,這是很自然的反應;但不要緊抓這些情緒太長的時間,因為一直讓憤恨留在心中翻滾,只會讓自己受傷。
  6. 當我責怪別人時,我就不必對自己負責了,但這是不對的。
  7. 寬恕的態度能讓自己自由,緊抓著舊傷不放,只會讓那些傷害你的人繼續控制你;但當你選擇原諒時,就切斷了跟這些人的連結,這麼做不是放他們一馬,而是為了你自己。
  8. 自我寬恕跟原諒他人一樣重要,我們必須後退一步,承認自己的不足、不夠好,向自已傷害的人道歉,並承諾會改進;然後,原諒自己,繼續前進。
  9. 《聖經》說: 「我們種什麼,就收穫什麼」,如果你的人生滿是痛苦、憤怒,這種人生能帶來什麼?

第六章:跟恐懼做朋友

  1. 恐懼太多並不是什麼好事,我們因為害怕失望就不敢行動,並未真正面對恐懼。如果恐懼宰制了你的每個決定,你就無法將領受的祝福充分表現,過一個圓滿的人生。這樣的恐懼就太不合理了。
  2. 別讓恐懼阻止你追求夢想,而是要把恐懼當成煙霧警報,當它發出聲響時,要注意周遭有什麼狀況,是不是真的有危險;如果沒有威脅時,也請把恐懼放下,繼續過你的人生。把恐懼化為動力,去追求你真正美好的人生。
  3. 有的時候我們不是害怕結果,而是對不知如何做而不知所措。
  4. 恐懼會拖住你,讓你無法成為你想變成的那個人;但恐懼只是一種情緒、一種感覺,它不是真實的。Ex.我們常常害怕的某件事-看牙醫、手術或考試,結果真正做了之後,卻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
  5. 恐懼三不五時會來敲門,但我們可以選擇不開門讓它進來。
  6. 有的時候,我們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恐懼上,以致於認為他們都是真實的。結果,我們就被恐懼控制住了。
  7. 認清恐懼並不是真實的,然後超越它們,或是好好利用。對付最深的恐懼,關鍵是必須認知到恐懼並非真實,它是一種情緒,而我們可以控制如何回應自己的情緒。
  8. 試著把恐懼當成能量來源,及幫助自己進行準備工作的工具。如:因為害怕演講時出錯,而須更專心地重新檢查講稿內容及不斷地練習。
  9. 不要老想著「如果怎麼辦? 」假如大家因為擔心被雷打到而整天在家不出門,這不是挺可笑的嗎?其實真正要說的應該是「為什麼不?

第七章:跌倒七次,要爬起來八次

  1. 你會失敗,因為你是人類,但你要明白,失敗也是生命禮物的一部分,所以要把它們利用到極致。
  2. 我們之中最厲害的人失敗過,其他人也是;那些無法從挫敗中站起來的人,常把失敗當結局。
  3. 但人生並非一試定終身,而是個「試誤」的過程。成功人士都能從愚蠢的錯誤中捲土重來,因為他們知道失敗只是一時的,並視為可以學到東西的經驗,反而能讓我們從中看出自己的問題,然後去尋找更具創意的解決方案。
  4. 邱吉爾: 「成功是從一個失敗前進到另一個失敗,期間卻熱情不減的能力。」
  5.  
  6.  
  7. 「要精通某事,失敗是必經之路」:努力去做→勤於練習→掌握基本要領→全力以赴,並知道失敗在所難免。
  8. 人生中的每一個「不」都讓我去尋找下一個「好」。
  9. 你可能急於成功,這沒什麼不好,但「耐性」是美德,而失敗能開發你這方面的特質。
  10.  
  11. 失敗也能塑造出「謙遜」的性格。例:國高中妹次數學考不好就哭→不夠謙遜。
  12. 無論運動或工作,成功的關鍵之一就是「練習」,而其就是通往成功的失敗經驗。

第八章:面對未知,迎向改變

  1. 某些最棒的體驗、成長與收穫,往往來自改變。
  2. 如果我們因為人生中不可避免的變化而被擊垮,那我們的人生永遠無法前進。
  3. 面對改變時,第一步要做的就是:保持警覺,認知自己即將進入下個階段(光是察覺這件事,就可以減輕壓力);接著,告訴自己不要驚慌,抱持冷靜,細心觀察及耐心等待,
  4. 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能調整的地方,最後再視情況採取行動。
  5. 在經歷改變的過程中,覺得挫折和憤怒事正常的,請給自己一些時間做調整,是很有幫助的。
  6. 當人生進入重大轉變期時,感受力會變得比較強,它們能讓我們抱持高度警覺,是很有價值的。
  7. 「負起責任」,是掌控迂迴生命,改變人生道路途徑的唯一方法。
  8. 改變的方法:一旦你對新環境熟悉後,離開老地方就容易多了。
  9. 當人們已經放掉舊的,除非已經獲得某種程度的安全感,否則他們還是會想要回頭,這個時候我們要不斷地鼓勵自己: 「這真是個很棒的經驗」。
  10. 改變的過程充滿壓力,但隨之而來的成長會讓人覺得承受這些苦楚很值得。
  11. 成長的痛苦是一個徵兆,表示你正在延伸自己、前往全新的境界,不必享受痛苦,但是你要知道,在美好日子來臨前,我們必須有所突破,而痛苦在所難免。
  12. 你是否知道自己被困住,只是因為你沒有夢想,缺乏勇氣,或者你根本看不見自己有更好的選擇?當你真的找不到替代的路時,就去求助,想擁有寬逛視野的人尋求指引,但千萬不要被「我已無處可逃」的想法困住。
  13. 或許當下看不見自己的路,但其實改變的可能性一直都在。

第九章:信任他人,組成夢幻團隊

  1. 建立人際關係就像存款帳戶,如果你什麼也沒存進去,怎麼能期望從裏頭提領東西出來。
  2. 有時候人們擁有的東西比你一開始以為的多,有時也比較少。
  3. 成功和快樂的方法:識人之明、與人相處、跟人交往、體會他人感受、知道誰可以信賴及如何讓他人信賴。
  4. 建立由最為你著想的人組成的夢幻團隊,你必須先挺他們,來證明你是值得信賴的:你怎麼對待你的夥伴,你的夥伴就怎麼對待你。如果你支持、鼓勵他們,他們也會如此待你;假如他們做不到,你可以去尋找別人加入你的團隊了。
  5. 對待每個人(:鄰居、朋友、家人)所需的人際關係能力也不太相同。
  6. 我們必須藉由評估並檢視怎麼做最有效,來時時調整自己經營人際關係的技巧。
  7. 我們需要別人的支持,需要跟志趣相投的人交往,所以一定要建立信任,也讓自己值得信賴。當我們表現出對他人的關心,大多數人也會如此待你。
  8. 「眼神接觸」是讓對話保持真實且誠懇的方式。
  9. 「魅力大進擊」:讓你所遇到的每個人都覺得跟你說話時,你把全部的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
  10. 「說到做到」:當別人有困難時,你卻不願意挺身而出,那其他的人際關係都沒有意義了。
  11. 知道自己的極限,在需要時向外求援;但請記住,除非你表現出對他們的關懷與體貼,否則只要求別人做些什麼時,是很沒有禮貌的,人家可沒欠你。向外求助時,記得保持謙卑。
  12. 我們都需要某種類型的看護:可以提供誠實建言的人,可以鼓勵我們的人,或是良師益友和人生典範。
  13. 承認自己的無知和需要幫忙,是需要謙遜和勇氣的。
  14. 所謂的「良師益友」是指已經達到你所嚮往境界的人,但他們也是分享你夢想的支持與鼓勵者,真心希望你能成功。
  15. 真正的「良師益友」不只是啦啦隊,在你偏離軌道時,他們也直言不諱。
  16. 所謂的「人生典範」是指已經達到你所嚮往境界的人,但通常不會像良師益友一樣離你那麼近,往往我們都是從遠處看著他們,觀察他們的動向、閱讀他們的著作,並跟著走上他們的職業生涯。
  17. 所謂的「人生伴侶」,通常是指同儕、同事及其他跟你有著相同目標,走在同方向的人,他們甚至是你的對手,但是是友善的,藉由豐盛而不是匱乏的心態彼此鼓勵,互相扶持;豐盛的心態能讓你跟人生伴侶以一種戰友的感覺互相支持、並肩同行。
  18. 所謂的「嚮導式」的關係常讓人不太好過;「嚮導」會點醒你,甚至斥責你,但他們非常關心你,會讓你真正去思考自己在做些什麼、要往哪裡去、為什麼會在這裡、下一步又是什麼。你會希望生命中有這樣的人。
  19. 「競爭」應該是盡力做到最好,並鼓勵別人跟著這樣做。
  20. 對夢幻團隊的話你不一定要全盤接受,但一定要保持敬重的態度,因為他們就是關心你,才會說出你可能覺得不中聽的話。
  21. 你遇到的每個人不保證都想幫你,有些人甚至會洩你的氣,即便他們的憂慮出發點可能是好的。
  22. 事後來看,「是對的」並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相互諒解對歧見的處理方式,然後繼續往前走。
  23. 不要把人際關係視為理所當然,尤其和家人間的關係更需珍惜;美好關係帶來的回報,將持續一生之久。
  24. 人際關係的品質大到可以影響你生命的品質,請珍惜身邊的人,不要將他們視為理所當然。
  25. 《聖經》:「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若是跌倒了,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
  26. 研究顯示,大多數人是透過朋友和同事得到工作。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參加專業團體、地方俱樂部、教會或公益組織,來創造你的機會。
  27. 不要把自己的活動範圍限制在你有興趣的領域,只跟相關的人或機構打交道。每個人都會認識一些人,然後那些人又會認識另外的某些人。所以,去尋找熱情又致力於追求夢想的人,即使彼此的夢想截然不同也沒關係;有熱情的人,會像強力磁鐵一樣,把機會吸過來。
  28. 而如果現在和你混在一起的朋友無法認同你的夢想或對改進人生所做出的努力,我會建議你換一批新朋友。
  29. 如果我們無法引來自己想要的機會和選擇,那就可能需要再進修,增加自己的實力。總之別忘了,如果機會沒來找你,就去一個它們找得到你,或你能找到它們的地方。

第十章:如果機會沒來,就自己創造機會

  1. 華特˙克萊斯特:「那麼多的人人生未能如願,是因為當機會來敲門時,他們去後院找四片幸運草了。」
  2. 你要為自己的成功負責,而負責的方式就是最好萬全的準備;一旦萬事俱備,東風就會吹來、如果盛氣凌人或自怨自艾,就別期待會有人來邀請你跳舞。
  3. 愛迪生: 「大多數人之所以常錯過機會,是因為機會穿著工作服,看起來需要花費很大的力氣工作。」
  4. 但也不是每個機會都值得一試,要忠於自己的價值,並將他們融入自己的長期生活目標;但是當你關上一個機會的門時,不要把自己的心也關起來了!
  5. 真正的「機會」所帶來的感覺,是乍看之下不是絕佳的黃金機會,不過一旦你火力全開,他或許就會發出光芒。
  6. 怎麼樣才算好機會?能夠帶領你更靠近夢想的,就是好機會。你所做的選擇決定了你會過什麼樣的人生。例如:你可以選擇出去和朋友鬼混一整晚或在圖書館看一個晚上的書。
  7. 如果「機會」一直沒來敲你的門,就自己去敲壞幾道門,總有一天,你會踏進你渴望的人生。
  8. 如果一直為自己沒有的東西生氣,或是為自己做不到的事沮喪,只會讓大家對我敬而遠之;但當我們開始找機會替別人服務時,大家就會被我吸引。我們都應該學會不要坐著等待,而是要起而行,自己創造機會,因為一個機會將帶來另一個機會。
  9. 我們所受領的祝福其實化了妝,甚至深藏在你自認最嚴重的弱點之中。
  10. 多思考一些,為如何使用時間和精力建立更嚴謹的評估標準,不要單憑當下的美好感覺做選擇,而是用價值觀和原則來衡量,思考怎麼做對自己實現終極目標最有幫助。如:思考 「十年後的我想成為怎樣的人?
  11. 評估的時候也請記得考慮時機,我們應該抓住的是那些我們已經完全準備好、處理得來的機會;不要過度地牆破自己成長,因為有的時候會適得其反。
  12. 有些機會可以帶給你短期的好處,卻不符合你的長期目標。
  13. 2006的經濟衰退,很多人被公司開除,但他們的回應方式不是坐以待斃,而是去創業、重返校園進修,開始追求自己真正熱衷的事物。

第十一章:我的可笑法則

  1. 絕對的可笑勝過絕對的無聊。
  2. 別忘了偶爾嘲笑自己一下,給自己找點樂子,這樣才能好好享受生命的旅程。
  3. 「可笑的冒險」:世上沒有絕對安全的人生,大自然中不存在這種東西,人生要嘛大膽冒險,要嘛歸零。
  4. 但要記住,「可笑的冒險」並不等於「愚蠢式的冒險」,所謂可笑的冒險應該是:1.你已做好準備、2.你已盡量降低風險、3.如果出了差錯,你有備案。
  5. 商業界一如人生,大家都知道完全規避風險是不可能的事;但當你要跳進爛泥巴前,應先測量它有多深,以便控制或減低風險。
  6. 要活著,就必須向外伸展;要過得好,就必須學會在行動前弄清出利弊得失,然後掌握機會。你不可能控制每一件事,所以就把焦點放在你能掌握的事情上,盡可能周延地評估每個可能性,然後下決定。
  7. 也許在評估過後,會發現成功的可能性不高,但你的心直覺告訴你去試一試;即使失敗了,你也不會因為有嘗試過而後悔。
  8. 所謂「成功的企業家」,並不是很會承受風險的人,反而他們是善於控管和減低風險,然後向前邁進,即使知道某些風險依舊存在。
  9. 「可笑法則」-
  10. :在大動作前先來點小測試,千萬別還不知道要跳到哪前,就一頭栽進去。
  11. :藉由多做一些功課來降低賭注的風險。一旦你認為自己掌握了某個機會的利弊得失的所有面向,就該帶著自信展開行動;即使無法得知所有的狀況,也知道自己到底不知道什麼-有時,這樣也就夠了。
  12. :等到合適的時機點在行動也可以降低風險,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多點耐心試值得的,給自己一點時間思考,別急著做決定,永遠都要反覆想想是不是有更好的其他時機。
  13.  
  14. 精神科醫師史都華˙布朗說過: 「玩樂是人的天性,忽略玩樂的衝動就跟不睡覺一樣危險。」「玩樂的相反不是工作,而是抑鬱」、「打打鬧鬧的遊戲有助於孩童發展和成人的社交,我們甚至應該把我們的工作和玩樂結合在一起,而不是另外安排休閒時間。」
  15. 有些人年輕人追求他的認同與財富,到了晚年卻發現自己沒有享受到人生,不要讓這種事發生在你的身上。
  16. 只要敢於荒誕可笑,你就能擁有快樂得不像話的人生。

第十二章:你的付出是任務

  1. 小小善行和鉅額善款一樣有力,光是改變一個人的生命,你就有很大的貢獻。
  2. 越是執著於自己的痛苦。只會讓自己越難擺脫;當我們走出去幫助別人,轉移注意力,才能鎮奮,也同時了解到:痛苦的不只我一人。
  3. 一個簡單的善念會產生連鎖反應,引發類似的行為,小小的善行最終會擴大許多倍。
  4. 不論年紀大小,也不論擁有資源的多寡,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如:貢獻自己的勞力當志工、奉獻自己的知識幫助他人。你可以用任何你喜歡做的事去幫助別人。
  5. 黨你不再只是想到自己,出去幫助他人時,你將會改變,變得更謙卑。也會因為了解到自己所做得一切幫助了他人,而讓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6. 過著不設限的人生,意味著知道自己永遠可以付出某樣東西,來減輕他人的負擔。
  7. 如果你擁有人生目的、對未來有信心,並且下定決心永不放棄,你就能克服任何阻礙。
  8. 點燃你內在的信心與希望,活出不設限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